烏金報報

:: ::

【大愛行】活化社區資源 官田烏金合作社打響名號

把廢棄物變資源,也讓官田當地的老人家重新找到價值!「官田烏金合作社」邀請長輩空閒來「處理」堆積如山的菱角殼,一邊聊天,還能領到參與鼓勵金,生活有了新目標。 菱角泥做成飲品,分享出去、大家還要續杯。
官田國小學生 吳芊瑩:「菱角味很重 甜甜的 冰冰很好喝,有菱角泥的感覺。」

恬淡滋味,這是官田菱角的獨家口味,菱角拿來吃,菱殼也可拿來用。
農民 賴鳳吟:「消磨時間,小孩子都長大了,(沒做這個之前是) 在家玩,閒閒沒事做,在家裡。」
農民 李美英:「做這個覺得很有成就感,第一:也可以運動,第二:又有薪水可以拿,做得很開心這樣,因為瘦了兩三公斤,所以人說,真的一兼二顧、摸蛤蜊兼洗褲。」



農民有了事業第二春,菱殼的附加價值、用途多多。
菱角殼處理員 吳天成:「有烏金就來做這個,時間比較不會過那麼快,不錯。」
烏金社區合作社專案經理 李政憲:「把這樣子的工作機會,讓地方的這些中高齡失業者來參與,菱殼炭再拿去開發其他的產品,無形中也減少其他產品的,內料的添加,也是減少CO2排放的一個概念。」

菱殼燒成生物炭,也可進一步加工,做成除溼包、除臭香氛包、多功能的口罩、領巾、環保菱炭杯等。
官田國小校長 王全興:「從餐桌再回到產地,改善我們的土壤,淨化我們的水質,以及最重要的就是友善耕作。」
從上游到下游,年長者到年輕人,將菱殼變烏金,終於解決農廢、又可幫助就業。

台南報導:吳意萱 鄭瑞萍。

備註:本篇最新消息照片,取材自【大愛行】,完整圖文請前往以下網址:https://daaimobile.com/news/5f9808ffcf0e1e000661eb42

回列表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