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金報報

:: ::

【大愛行】官田烏金傳奇 菱殼製炭淨水除臭

 

現在是菱角產季,年產量高達7千噸,廢棄的殼卻衍生四千噸垃圾!台南市官田區公所,與成大合作,研究出菱角殼也可以變成生物炭,菱角改頭換面成了「烏金」,進入綠色循環經濟。翻曬菱角殼,鋪天蓋地做日光浴,過去通通廢棄燒掉,如今垃圾變黃金。乾度必須曬到14度,殼殼皆辛苦。

官田國小學生 楊詠森:「非常辛苦,燒成炭的時候就是比較好燒,不會有水分。」
官田國小學生 王品云:「菱角殼它可以把它燒成炭,然後做成菱角煤,做成肥料 也可以放在田裡面。
官田烏金合作社理事長 謝金章:「這烤披薩,烤什麼通通可以。」

菱角殼曬得夠乾,送進特製的「零廢氣製炭設備」,能降低排煙量,但這是6年來,不斷試驗才挖出藏在火爐裡的祕密。
官田烏金合作社理事長 謝金章:「(最初)以為燒就可以了,可是沒有完全燃燒,就不成炭,一些炭一些殼,這樣就完全報銷了。」
官田烏金合作社專案經理 覃業勛:「溫度就到達快1000度左右,現在已經到900(度)了。」
官田烏金合作社理事長 謝金章:「不用摸到桶子,因為菱角炭就變鹼性水,摸起來會滑滑的。」

固化成「菱殼炭」,吸臭效果比竹炭高100倍,成本卻更低。
官田區長 顏能通:「孔洞現象代表就說,因為它有1000度的高溫,所萃取出來的效果,所以它能夠用在(淨化)空氣,或者其他的用途。」

專利的碳化過程,達到減碳和固碳效益。
烏金社區合作社專案經理 李政憲:「廢棄的菱角殼,我們透過炭化的方式,把它變成可以應用的材料,最後再回到菱角田裡面,去淨化水質 再種出新鮮的菱角,它是一個從搖籃到搖籃的概念。」

從採收到回收,取之菱角田、用之菱角田;菱殼變烏金,循環經濟、友善環境。

台南報導:吳意萱 鄭瑞萍。

備註:本篇最新消息照片,取材自【大愛行】,完整圖文請前往以下網址:https://daaimobile.com/news/5f980892cf0e1e000661eb3d

回列表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