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金報報

:: ::

【TVBS】垃圾變烏金!官田菱角殼廢物利用 燒成「菱角炭」年賺百萬

台灣盛產菱角的地方就是位在台南的官田了,一年有將近七千噸的產出,占了全台八成左右,但菱角產生的殼也造成很大的問題,幾年前剛上任,環保體系出身的區長顏能通透過巧思,把菱角殼燒製成菱角炭,不僅能廢物回收再利用,一年產品收入破百萬。也能透過這中間過程產出,增加更多的工作機會,活化社區機能,也讓這菱角炭被稱為是官田烏金。 

 

辛苦的農民泡在水田內採摘菱角,這是台南官田的名產,全台灣超過7成的菱角都來自這裡,但菱角殼一度是非常頭痛的問題。 記者藍于洺:「台南官田是菱角的盛產地,一年有六千八百多公噸的出產,那可以看到菱角帶來的,就是這樣大量的菱角殼廢棄物,過去在處理上是一個很大的問題,但現在區長透過巧思,把它變成菱殼(角)炭,幫助農民有更好的發展。」 每年近七千噸的菱角,殼的產量很驚人,官田區長把這些殼變成菱角炭,製成各種家庭用品,廢物再利用垃圾變烏金,每年產出90噸菱角炭,而要變成炭的第一個步驟,得先把潮濕的菱角殼曬乾,曝曬五到七天還得不斷翻整。 官田烏金合作社理事長謝金章:「它曝曬的時光,要看這個太陽,看太陽公公要不要做美,假如祂要做美的話,它就可以曬到十四度。」   

 

曝曬完畢裝成一包包,來到窯場放進爐內,近40分鐘的燃燒過程,溫度上看千度,這些菱角殼瞬間變成初步的菱角炭。 燒完的菱角炭體積變小,可作各種運用,成大研發教授林弘萍將炭放進儀器打成球狀,透過水的冷卻,有效降低過去菱角炭的粉塵,做成球狀,運用更廣。 成功大學化學系教授林弘萍:「我們現在的現階段還是希望能夠,發展到比較高端的日常生活用品,就是變成做成乾式的精油炭,因為做成乾式的精油炭之後,精油就不再是油了,就是乾乾的然後它就會慢慢的自然散逸出來,這個香味就可以持續滿久的。」 炭口罩、涼感巾、吸附包等等,都是透過這些菱角炭製作出來的,教授表示,未來希望將菱角炭做更深層更多元的運用,過去這些菱角殼曾經是官田人的垃圾,透過工法變成「神奇烏金」,這一切來自官田區長顏能通的巧思。 

台南市官田區公所區長顏能通:「就想說是不是可以結合一些新的做法,新的這些人力怎麼去做運用,其實我們是用解決問題的方式做為出發,解決問題不單就解決菱角殼這個問題,其實官田也面臨的這個高齡的問題,社區也比較弱化的問題。」   

環保體系出身顏能通和成大團隊合作,讓官田垃圾變烏金,顏能通建立一套分工體系。各社區認股的官田烏金社區合作社為核心,固定每公斤4元收購菱角殼,像是垃圾車一樣去各地收菱角殼,再由官田10個社區的「衛星工廠」負責加工,不僅廢物利用也製造出區內工作機會。 

台南市官田區公所區長顏能通:「殼變成炭的過程當中,其實是沒有經濟的行為,那沒有經濟的行為,要讓這個產業走下去,會有很大的挑戰,所以我們後來想說,還是要造就一個經濟的行為,社區的經濟,循環的經濟,讓社區這些參與的人,他們有一些回饋或者是一些鼓勵這樣子。」 菱角炭產品收入近100萬,加上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經費,扣除人力、成本盈餘45萬,是前一年的兩倍多,半數用來回饋在地,這些菱角殼不再是廢物,而是真正回饋鄉里,成了名符其實的官田烏金。

備註:本篇最新消息照片,取材自【TVBS】,完整圖文請前往以下網址:https://news.tvbs.com.tw/life/1394608

回列表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