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金報報

:: ::

【天下雜誌】熱血公務員燒廢棄物,竟燒出台南小鎮奇蹟?

文/蔡立勳 圖片/吳宙棋

「如果他沒來,這個問題到現在還沒解決,」住在台南官田超過一甲子、官田烏金合作社理事長謝金章有感而發。

在官田人的記憶裡,車過菱角田邊、柏油路旁,總能見到一堆堆狀如牛角的菱角殼,有時,還夾雜點腐臭味。

這道日常風景,將逐漸消失。

提到台南官田,有些人想到的或許是前總統陳水扁的故鄉,但這裡也是台灣最大的菱角產地,年產量約6800噸,佔全台七成,也因此產出上千噸的菱角殼。

菱角殼屬於農業廢棄物,不能直接交由清潔隊處置,但若任其自然腐爛、分解,需要3年,且腐臭味、蚊蟲伴隨而至。不少菱角農改採焚燒處理,卻又造成空污,使得當地居民長期拿菱角殼沒輒。

但自從6年前,官田區新任區長顏能通上任後,解決了這個困擾官田人多年的問題,還帶來經濟價值,甚至幫在地長者找回自信。

顏能通原任職台南市政府環保局,主管市內37區清潔隊。他上任初期舉辦社區營造課程,在一次焚燒稻殼成為稻殼炭時想到,或能將菱角殼如法炮製,或許可解決廢棄物問題。

起初,顏能通與民眾土法煉鋼,使燒金紙的鐵桶,將菱角殼碳化成菱殼炭。後來,專研孔洞材料的成功大學化學系特聘教授林弘萍義務協助,並成為團隊研發主力。

團隊花了一年不斷試驗,才打造出現有的碳化設備,目前每年約可生產90噸菱殼炭。

「菱角殼要曬多乾,桶子要挖幾個洞,在桶子要燒多久,什麼時候送氣⋯⋯,」有張娃娃臉、看不出已50歲的顏能通細數其中眉角。

菱殼炭性質類似一般消費者較熟悉的竹炭。除了製成吸附異味、水分的吸附包,也能中和水質、過濾污水,以及加入植栽裡頭,保濕固碳,保水保肥。

家住嘉義的陳先生,曾在參訪官田時買過吸附包,放在家中冰箱、衣櫃,對於吸附異味成果很滿意,一試成主顧,還推薦親友購買。

接下來,是如何賦予菱殼炭經濟價值,使廢棄物成為「烏金」。

顏能通建立一套分工體系。以2018年成立,各社區認股的官田烏金社區合作社為核心,固定每公斤4元收購菱角殼,再由官田10個社區的「衛星工廠」負責加工。

顏能通解釋,官田高齡人口超過兩成,社區活力不斷消失,他在上游環節拉進長者、中年失業民眾,並以閒置多年,國有財產署在官田造林的辦公區,成立「菱炭森活工場」,盡可能活化社區所有資源。

末端行銷由那顆炭公司、34歲的專案經理李政憲專責;長期關注大學社會責任(USR)的崑山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楊泰和與團隊,經由USR計劃,協助設計產品包裝、架構網站、發想合作提案,奠定菱殼炭產業的基礎。

去年,在官田烏金合作社、那顆炭2處平台銷售吸附包等產品收入,總計近100萬,加上官田區公所、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及培力就業計劃等經費,扣除人力、設備更新等成本,合作社約有盈餘45萬,是前一年的兩倍多,半數用來回饋在地。

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是菱殼炭的粉絲;每當她看到有機會使用菱殼炭的場域,就積極牽線。國內一家共享電動機車業者,便曾透過她造訪官田,洽談以菱殼炭吸附機車內安全帽異味的合作案。

顏能通仍不諱言,如何進一步提高產品銷售量,消化掉更多菱角殼,讓合作社收入更穩定,進而創造機會吸引青年返鄉,是他們必須面對的課題。

與顏能通合作5年的林弘萍則說,直到現在,還是有人調侃地問他,「你們怎麼還在燒菱角殼?」

但他只在心裡反問,「怎麼不問我們為什麼燒這麼久還沒停,當地人還來協助,沒有阻止?我可以持續這麼久一定有我的能耐,」正以菱殼炭開發新材料的他,對未來有信心。

備註:本篇最新消息照片,取材自【天下雜誌】,完整圖文請前往以下網址: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7%86%B1%E8%A1%80%E5%85%AC%E5%8B%99%E5%93%A1%E7%87%92%E5%BB%A2%E6%A3%84%E7%89%A9%E7%AB%9F%E7%87%92%E5%87%BA%E5%8F%B0%E5%8D%97%E5%B0%8F%E9%8E%AE%E5%A5%87%E8%B9%9F-030853993.html

回列表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