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金報報

:: ::

【自由時報】拜拜不焚香挑戰大?台南環保局推廣「菱炭香」降低空污

〔記者王姝琇/台南報導〕台北龍山寺宣布將於3月13日起全面停止供香,信眾也不得自行攜香枝入內參拜,消息一傳出引起各界討論。

台灣首廟天壇(台南天公廟)表示,自2017年起就開始推廣減香、減金,及「以米代金」等方式減少空污,且相較坊間線香長35公分、每份金紙約100張,首廟天壇則另推出20公分長線香與每份為27張的金紙,鼓吹1爐1炷香並減少金紙燃燒量,同時提供代替金紙的平安米,讓民眾自由樂捐選擇。廟方也表示:「目前要完全禁香相當難!」

台南土城聖母廟則表示,廟內仍維持原提供香枝的服務,信徒參拜時是否要使用或使用多少都視個人選擇,予以尊重。開基玉皇宮則除了推廣減香,另選擇改用無添加的越南肖楠製作香枝,同時也提供近年南市府與嘉藥科大合作研發的「菱炭香」供信眾點用。

南市環保局空噪科長楊朝全提及,宮廟環保問題近年備受重視,要如何減香和提升香的品質是未來大方向,相關單位於2018年起和嘉藥科大合作,以菱角殼炭成品製作天然「菱炭香」降低空氣污染,於部分宮廟先行測試,顯示其燃煙中粒狀污染物較市售香枝減少42%,目前持續測試中尚未上市,盼未來能大力推廣,並呼籲寺廟共同響應!


備註:本篇最新消息的照片,取材自【自由時報】,完整圖文請前往以下網址: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Tainan/breakingnews/3083549

回列表
TOP